2007年2月22日星期四

澳門遊【二】:tiramisu

這是一件意大利芝士餅 (tiramisu),是我品嘗過最美味的意大利芝士餅,在香港一般的食市能嘗到的多是口感和視覺皆層次分明的意大利芝士餅,經過一嘗這件後才知道以前吃的全是次貨!

意大利芝士餅是一種分層餅 (layered cake) ,意思就是多種味道於不同層次中錯落有置地排列開來,一目了然。但其重點實不在於層次,而在內涵的味道、份量和交錯之感,意大利芝士餅內中含咖啡、巧克力、蛋、糖、奶油、忌廉和酒。在香港,我從未嘗過一件意大利芝士餅能恰如其份又巧妙溶合幾種口味於一身,要麼就是太淡、要麼就是太甜,沒有適當的酒味,略帶少許苦澀味的精品就更難尋。大家面前的這件,將幾種tiramisu應該有的味道包羅盡有,層次分明的不是外觀而是內涵的味道,就是入口會讓你清楚知道有多少種味道,絕不含糊、拖泥帶水;但精彩處在於沒有一般的黑白相隔,而是融為一體,有點像七色彩虹,色彩繽紛卻又相滲相入。

這件約五十大元的tiramisu吃後絕無肚滿之感,此為一大功夫。 另入口有乾爽而無濕潤之感,此為第二大功夫。

2007年2月20日星期二

聽入他者之生命—聽《竊聽者》

當戲院打上原本德文片名「Das Leben der Anderen」(他者的生命)時,心中就準備一次被他者突入生命的準備!在89年前的東德極權社會中,要透識他者的生命,原來只能透過「竊聽」這種不道德行為,正因為是「竊」,因而卻能進入生命的最深處,正是這份「深」震懾了秘密警察韋斯勒的生命。因為「竊聽」的反道德性,卻呈現了一種人物間道德性的相遇。

社會制度和人性的荒謬永遠無法克勝心靈中最微弱和片斷的良知和情愛,導演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輕描淡寫出秘密警察韋斯勒生命和意識的轉變,沒有做作,不作喧嘩,生命本然就是這份被觸動之感。一個視他人為他者的社會可以是以一己吞噬他人的社會,當中沒有人性,也不留情感;但影片透徹出另一可能:視他人為他者的社會也可以是讓他者進入一己生命中,而被轉化和改變的社會。

片末韋斯勒在書店看到戴文寫就獻給自己的《好人奏鳴曲》一書,韋斯勒當年用生命和前途成就戴文的生命,戴文卻以藝術文字回應韋斯勒的行為,兩者同時是他者成就一生命的結果,以不同方式向極權和非人性的意識說:不

2007年2月19日星期一

澳門遊【一】:訪馬禮遜墓


幾次到澳門都沒有想到基督教墳場走走看,可能太被當地的葡式天主教教堂吸引,沒有想起新教在當地有什麼勝地,但想起今年是馬禮遜來華二百週年紀念,在忽忽三天的時間中四處訪尋基督教墳場和馬禮遜墓。

決意跟太太不乘的士,沿地圖尋找偉人墓地,好讓自己真有種歷千山萬水而尋之之感。到大三巴後沿小路直走,到白鴿巢公園,旁邊即是馬禮遜教堂,內設小禮堂和墳場。墳場內的先人生卒皆是上世紀的古人,環境清優,古木參天,確是鬧市中的避靜地。心中著急四處尋索馬禮遜墓,不獲,心中難免悵惘,心想難道今次失望而回。想起馬禮遜墓會否以中文銘刻,以玆紀念?!

這樣,就毫不困難在墓地的一角毫不起眼的地方找到一塊以中文刻上的墓碑文,再看墓葬石棺的文字,果然是馬禮遜墓,旁邊是他的夫人。

二百年前馬禮遜想看但看不到的,二百年後都一一出現了。他曾說:「我不能,我知道我不能,但是神能!」每個宣教士都帶著這份活潑的盼望,甚至帶著這份盼望長埋他鄉的土地,但這土地卻因為他所盼望的那位,使之開花結果。

2007年2月12日星期一

近況

快一個月沒寫博客了,怕朋友們擔心,還是交待一下近況。

在外面教學,教的是「基督教哲學」,要讓同學進入理性和枯燥乏味的討論,又是高難度動作,看見同學打盹,心裡難受,但完全可以理解,曾幾何時,自己在李天命的課也整個人睡著了,但李生事後還是善意的勸我好好休息。

主日學第一次教「早期教會史」,實際上是處理第二聖殿期猶太教和早期基督教群體的歷史問題。我近幾年在教會的主日學都是讓弟兄姊妹做「白老鼠」,教些自己有興趣但卻相當有爭議性的題目。近幾年,自己對這個第二聖殿期猶太教和早期基督教群體的課題很感興趣,成為自己的業餘愛好,當時又是破財的後果,買了不少這方面的書,尤其對當中的基督論發展相當有興趣。題外話,那天主日學,教舊約次經、七十士譯本等問題,講了三小時,看見弟兄姊妹還在聽,我知道他們是聽不明白的,甚至想睡覺,但我想說:是你們的支持讓我很有動力去教!

正準備年假後的一篇講章,自己不經常講道,受老師影響,總要過得人過得自己,不免對自己的講道要求很高。初步計劃講,使徒行傳一章六至八節。等待聖靈的幫助。

正為自己的寫作努力,都是 Tillich 的研究,和近代神學的科學性格的問題。總覺得時間很少要做的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