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懷疑的多馬


多馬的懷疑已經不斷在教會的教導和講道中被強化,今日復活主日又在教會聽到類似的講道,不忿之餘回家細心讀讀經文後有以下的分析:

講道指出多馬的信心太小(少),須要一些具體和眼見的證據才肯相信,但耶穌所看重的是無須眼見就信的才有福。這是一貫在教會聽到的釋經,但我認為這種解經太粗疏,沒有注意經文的細節,究竟多馬懷疑的是什麼?究竟多馬的不信是不信什麼?而他的要求是否合理呢?耶穌究竟最後怎麼評價多馬呢?

第一,多馬不信什麼? (約20:25) 從經文24節很清楚交待,「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意思就是經文前面19節開始談到耶穌顯現在門徒當中的時候,多馬當時不在他們當中。因此多馬並沒有跟其他門徒一樣見過復活的主,所以,當門徒跟多馬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其實,多馬所質疑的,是門徒的見證!就是門徒聲稱曾被釘死的耶穌已經復活的見證。如此看來,多馬並非不信復活的主,而是不信這些門徒口述的見證,所以多馬堅持除非他親自檢查過 (我非看見 …用指頭探入 …用手探入 …) ,否則他不信這傳聞。多馬其實要求一種我們經常所強調的「第一手」的信仰,而對於其他門徒的聲稱抱一種懷疑的態度。我認為這種懷疑是合理的,要讓多馬釋疑的是真正復活的主與他相遇,所以我們留心:最後多馬也沒有如他所言,真的「用指頭探入 …用手探入」才相信,多馬其實並非我們所認為的是個須要一些具體証據的門徒,復活的主與他交流就已經讓他折服了!

第二,除了上述的理由外,多馬的要求也是合理的,倘若門徒聲稱的復活的主就是他們以前跟隨的耶穌,就須要一種確認,當日被釘的耶穌就是今日復活的基督,這種連繫對多馬而言是重要的,否則復活的那位若不是昔日跟隨的耶穌的話,也與他們無關。其實這樣確認耶穌是肯定的,我們比較路加福音24:36-40另一段顯現的經文,門徒看見復活的主就「驚慌害怕」,「心裡起疑念」(其實不是只有多馬才有懷疑的!) ,原因是門徒以為復活的主是「魂」!(39節) 因此,復活的主親自把手、腳給他們看並且讓他們摸 (39節),注意:讓他們摸!路加的記載,耶穌並沒有門徒的懷疑而責備他們,反而讓他的身體給他們觸摸,可見,觸摸基督復活的身體並非一種更差的表現,反而是見證基督復活身體是有血有肉的身體!依此,多馬要確認是,其實是那個有血有肉被釘死的耶穌,這個要求我認為是合理的。

第三,當然,對多馬的評價我們很受耶穌的說話影響,耶穌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第一點要注意的是,耶穌這段話似乎沒有任何比較的意思,意思就是耶穌似乎沒有說沒有看見就信的比看見才信的更有福;第二,若前面的分析是正確的話,多馬不信的是門徒的見證,耶穌在此正是要指出當他升天後,教會正要宣講的復活的基督也是再沒法看見的,而將來的信徒是有福的因為他們相信這位不可見的基督。門徒向多馬所作的見證,也就是類似於將來教會要作的見證,見證一位沒有看見卻又復活的基督。

第四,所以,我認為耶穌並沒有責備多馬的意思,相較於其他福音書的記載,其他門徒也曾懷疑;而多馬的不信也並非不信復活的主而是不信門徒的傳言和見證,多馬所要求的是一個確認,確認復活的主與他親自的相遇而非其他人的見證,並且這位復活的主並非魂而是昔日的耶穌。而耶穌所要強調的是將來教會要傳講的就是無法讓人看見的復活的主,但我們要有信心,要過一種不為眼見不為手摸的信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