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與尋回犬的十個約定之外

相信看過《我和尋回犬的十個約定》的朋友必定被電影中的尋回犬所深深吸引,心中渴望自己也擁有一頭這樣乖巧聰明的狗,又或擁有一段這樣美麗純真的人狗情緣。但電影其實有太多東西沒有拍出來。

所有狗隻包括金毛尋回犬都須要接受紀律的訓練,否則他們只會是一些擁有多樣可能但卻是不受控制的聰明狗。

自己身為狗主,有以下的觀察:
1. 很多人喜愛狗,例如金毛等等,其實是喜愛他們在電影、圖片、畫冊內那隻順服如羔羊的金毛,但卻對這些狗隻的另一面缺乏認識,又甚至他們有意無意間不正視這些行為問題。對這類人,我奉勸他們,請弄清楚你喜歡的是什麼!
2. 其次,很多狗主根本不打算或在意要進行紀律的訓練,把家中的愛犬奉為太上老君來供奉,把雪榚和飯菜一一奉上,這些狗主都有一個通病,就是沒有把狗作為狗來看待,卻把他們作為人來飼養。狗有狗本身的心理素質和生活形態,過份溺愛是問題的禍根。
3. 曾聽過一位狗隻訓練員說,訓練狗其實更重要是訓練人!養狗的人除了須要好像與尋回犬的十個約定的認知、委身和承諾外,其實還須要瞭解自己!狗隻的行為問題的促成,往往是由於狗主所造成的,背後確實有很多學問。

所以,下次你若再被那些得意無比,乖巧聰明的小犬兒所吸引時,請你停一停,除了那十個約定外,你有準備學習作一個狗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