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現世安穩,歲月靜好—觀《歲月神偷》後感

《歲月神偷》是坐在樹下聽老人訴說著的故事,在悲歡離合中帶著一種淡然,在歲月靜好的日子講述著我們上一代走過的片段。那個年代簡單卻艱苦,不平卻沒有苦毒,每雙手都有血痕,每個故事都不平凡。信念、努力、堅持,是他們的一切。那個確實是「一個靠信念支撐的年代」。

每個年代都總有遺撼,總有失去。歲月不僅帶給我們新的可能,還奪走我們的過去。戲中說:「倘若想再見你深愛的人,就把你最深愛的東西,拋入苦海裡,把苦海填滿,就可以重逢。」深愛的人當然無法再遇,把曾經擁有的一一拋棄,等同跟深愛的作最後告別,這是種無奈。「是真的嗎?」戲裡的進二問。曾經何時,我們也問大人,彷彿等待著一個不變永恆的答案,到成長後才知這些都是虛假時,卻慶幸曾經信過!

倘若信念帶給上一代生命中富足,我們這代卻顯得貧窮簡陋。倘若愛滋潤著他們粗糙的生命,我們就更顯得乾澀。信念和愛在生命如此相欺的日子真管用嗎?人須要的東西就是那麼少那麼簡單嗎?我們不相信!所以我們珍貴的東西都被歲月偷走了。

我們是否趕著走到時間的前端,忘記了其實我們跟時間一同奪去珍貴心愛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