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星期三

動物性 (animality)

這段時間被動物的問題一直迷住,開始知道起初對它的認識少得可憐。當我們仍注意著動物權利或 Peter Singer 的觀點時,歐洲哲學已經抓住了 animality 這課題不放,由尼采、海德格、德里達、Levinas以致 Agamben 都有豐富的討論。他們的討論方式和內容完全不像英美學界的語言,倍添姿彩。這種討論有著豐富的政治性,關乎 humanity posthumanism、管治、暴力等等。

2015年5月4日星期一

一位學者的側影

自從在本校教書後,偶然在大學飯堂、休息的地方等地方碰上他。他有時帶著老伴坐著吃自己弄的飯菜。他不是學校教授,甚至我懷疑他並沒有正式的職位,近日見他跟學生談天說地,倒覺寫意。

當年讀博士時修過這學者一科,他的專業是中國基督教史,由於我並非此領域,後來也沒跟他聯絡。據說他的仕途並不好,分別在台灣、新加坡和香港等不同學府都呆過,沒一處長久。據說他脾氣不好,不好相處。


每次見他,還是一臉笑容,像個老頑童。一個學者沒有正式的職位,沒有正式的學生,沒有正式的位置,他是如何過日子呢?每次碰上他,我心裡都問。或許一個學者其實真正需要的,只是一個好的圖書館,其他的在他眼中都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