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27日星期四

滲書香

沒有一次香港的書展叫我興奮,但今年的新書卻令我心醉神往。我不喜歡逛書展,討厭那種像在市集裡買菜般的一買一賣,總覺得書是要用手指輕忽掃過書頁的邊緣,從指頭觸摸紙張的情,滲著書香,再慢慢體味那份柔情。書展中的廝殺離開這種柔情很遠。

今年盛夏驚喜尤多。在書店遇董橋的《故事》,早被他的《從前》迷住,寫舊人舊事舊物,一派書香沉澱著古雅之興味,從前和故事不就是一對嗎!董橋之書早已被我列為必買之列。董橋的字最讓人回味,亦詩亦文:「那年坊間初會,我難免驚艷顛倒,再也顧不了刻的是司馬相如的正面不是背影,一個心痛惜萬綠叢中那個嫻靜的桌家秀色 …. 世代書蟲只好遙想日暮天寒到她爐前打半斤老酒回家淺斟,蕩漾在杯子裡的鬢影也許也夠微微癡醉到天明了。」

喜歡看那種寫景寫情的旅遊書,張翠容的中東太沉重看不下。遇舒國治的《門外漢的京都》,給書頁上的「嚴冬的上七軒,地面亦冷凝,乍見此巷,宛如電影佈景,樹花亦似黏貼上的,取相機攝下,一人恰走經,也不可避免的往裡望去。」打住。曾到京都一遊,古剎寺廟像電影的鏡頭,被這古都的景物凝留在前現代的世界。

在明報副刊的馬家輝,以為他只寫政經文章,沒想到才子總能舒情,從電影文學滲出愛情,從黑社會電影道出江湖情仇。書名:目迷?耽美,就叫人心動。一本談愛戀無聲,從王家衛的手、張愛玲的傾城、王安憶的長恨歌 …. 幕幕似水流年;一本談江湖有事,論旺角意象、李安的電影美學、七劍的種種人生哲理、北野武的陽剛 …. 總是這個暑期的驚奇!

盛暑難耐,書香透心,文與情交織著,道破人間種種。

1 則留言:

匿名 說...

I like the books from 擐砍振頛�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