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星期四

學者的孤苦

從去年十月起,就把自己關起來。除了日間教學晚間兼教,其餘所有時間都用上做研究寫論文,連周末也關在辦公室裡。斷絕臉書的進入,完全專心去寫文章。至此,總算完全一中一英的學術論文,還有兩篇小的英文正進行擴充,也為修改博士論文的英文版起了個頭。


我相信這才是學者的比較真實的處境。也非常佩服那些能兼顧行政、教學和研究的教授們。真惟有親自嘗試這樣幹,才能體會其中的那份寂寞和孤單。試想想,每日就關在丁方的辦公室,一桌子的書,對著電腦寫和改,整個世界就像只有自己一個。以前前輩說,搞學問要忍受寂寞。現在真明白是怎樣一回事。倒過來,也對一些在大學裡不生產的學者多了份體諒。坦白說,真不是容易過的。

2 則留言:

Kenny Ko 說...

加油!我是一位來自台灣的神學研究生,您的部落格文章豐富了我的視野。

Theologian in the Boundary 說...

Thanks for your reading. Hoping that we can share more in the field of the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