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星期五

感情地獄 - 看《情獄》後感


帶著期待和疑問的心情看《情獄》,除了要窺探Kieslowski的心靈世界外,要解決三個女人【加上她們的母親就四個】的感情世界跟 Hell 有什麼關係!

曾聽過婚姻可以是人間地獄這個比方,Danis Tanovic 把這個比方呈現於光影之中。四段感情編纖著虛謊的真實。

大姊蘇菲活於丈夫的欺騙中,步步把虛謊揭露時換來是義無反顧的棄絕。莎蓮的虛謊是內心的,把一己隱藏在自我的心處,以平常不過的生活模式把內心的情欲需要拒之門外,她搖擺在兩極之間,從封閉處激動到完全把身體赤裸躺開。小妹安妮愛戀大學教授,謊言不僅是教授感情生活的技巧,也是她埋藏心底的虛假的投射。

更大更徹底的虛謊和欺偏其實是在她們的母親身上,從電影開始以手蓋住女兒眼睛的剎那,以避免父親的醜事被發現時,欺騙就存在。母親一直活於編纖的故事中,以致片末三個女兒將「真相」道出,她說:I have nothing to regret,就把整個虛謊的主題揭示出來。她寧可繼續活於虛假之中。

對比四個女人有四個男人,蘇菲的丈夫嘗試遊玩欺騙的感情遊戲,明查暗訪莎蓮的神秘男人更為內心那份不能公諸於世的情欲寧可隱藏真相,安妮的大學老教授在課堂內外的虛假和真實。她們的父親以生命來換取和証成虛假的力量。

導演為世人呈上多維度的虛偽和謊言的故事,為地獄添上一份人能明白的色彩,讓每日活於地獄中虛謊的世人提供一面鏡子,如同片裡的萬花銅鏡子縱然多妥多姿,終究只是流光逝影,愈看愈快樂,也愈傷感。地獄也者,不過如此而已。

4 則留言:

匿名 說...

"Hell" is an ironic film, thoroughly revealing the praradox that truth on the one hand is always ugly, however, the so-called truth is always so enchanting to make us to have it disclosed!

Shall I ask you a question...;what do you prefer, a "fake heaven" or a "true hell "

匿名 說...

我想,陳博士大概會稟承蒂利希精神,勇敢走在邊緣上進行反思,探索第三種路線的可能;又或者幽默地回應一句:真亦假時假亦真。

匿名 說...

??念及?迅?皮房屋之警?,惟有醒者常思痛,然而,世事??,人心伯?,?妄?辨,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乎?料,何苦??沉迷,唯?万事交互,感?而?。
香江?

Theologian in the Boundary 說...

還請匿名者以另種字款再給予意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