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2日星期二

9.11的五年過去


回憶產生很多懼怕和悲痛,帶來那些無以名狀的恐懼。每一年這個時候提醒我們人性的高貴和醜陋。我們須要這些影像,以免事情會愈發被遺忘,縱然我知道影像會叫我們處於冷靜地欣賞,這種冷靜叫自己遠離人性,但除了這些,還可以怎樣叫我不致於遺忘這一切!?

不喜歡梁文道那種抽離和轉移視線的做法,我看 9.11從來都從小處著眼,沒有政論者的全球角度,我見到的是一個個的生命,聽到的是在機上與親人作最後告別的叮嚀,這一切每次都讓我戰抖,每次都讓我流淚。我想人世間還能有愛還能有情,也就不過如此而己。

曾親自到過世貿遺址,空洞的一大片荒地,真無法想像那石灰下埋下了多少支離破碎的身軀和生命。旁邊張貼滿相片和字句,親人朋友都依依不捨,把心留在那裡。

自己好擔心人愈發把事情遺忘,在追憶裡卻可以更與死去的人相近,聽人說過:生者要求死者把自己記住!遺忘是輕省的,回憶卻是沉重的。但9.11後,我們是沒有選擇的,只能過沉重的將來。

還記得,那一年記念9.11大會上,主持把每個死難者的名字一一讀出,讀了將近個多小時。每個名字都很沉重。

回憶雖然沉重,但比遺忘的輕省來得真實。

1 則留言:

匿名 說...

9/11翌年,看畢電視轉播的紀念特輯,小弟有感而發:

「在電視上,我看到一幕幕十分感人的場面。在一個廢墟上,聚集了許多死難家屬;兩棟大樓沒有了,所愛的人沒有了,剩下的祇是空谷的佪響…

但當那些死難者家屬上台分享的時候,叫我為之動容。他們分享什麼??痛罵拉登??報仇雪恨??都是咬牙切齒??都不是,是他們所愛的人生前的笑面,是他們的良善,是他們的慷慨,是與他們生前相聚的片段。苦難似乎要剝奪一切一切,但不能剝奪的,卻是愛。

同樣,我深信,當那些離開我們的人回首前塵,看到的,不是生前遇到無情的苦難,而是與摯愛一起時的種種片段,並對他們寄予無限祝福,盼望他們好好的活下去、快樂的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