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6日星期二

腿蛋治與西多士


與友人談到在那裡還能喝最地道的港式奶茶,就觸動我回想兒時在瀝源村品嘗茶餐廳的時光,今日除了再難找到昔日那種寬邊杯載著茶濃奶香的奶茶外,讓我想起另外兩種美食,同樣在今日快餐文化裡難以尋回那種質感和味道。一是腿蛋治,二是西多士。

我當然還可以在快餐店嘗到腿蛋治,但都是預先包裝好的。腿蛋治的美味首要是鮮,意思是當中的火腿和雞蛋必須即叫即做,夾在兩層麵包中的材料的熱氣把火腿和雞蛋的鮮味流溢出來。其次,蛋必須半生熟,太生無法放進在麵包中,太熟無法嘗到那種流質的感覺。記得兒時嘗到的都是把火腿切絲,混在煎蛋中,蛋在半熟的狀態,新鮮承出,入口後稍有少量蛋黃流出,此才上品。冬天吃尤覺暖意,麵包皮是冷的,火腿和雞蛋是熱呼呼的。人間冷暖,自在一份腿蛋治中透出。

西多士,全名法蘭西多士,法蘭西是否真有這種多士真不得而知。厚厚的麵包塗上香滑的牛奶,再放在熱油中炸。不知什麼原因,今日快餐店的都是給炸開了邊的,無數條狀的炸絲在外層存留,無益無味。完整的一件工整的西多士就是工夫。一般加糖漿和牛油。先切開後塗漿料,還是相反呢?太太教我,把西多士表面叉些小洞,再塗牛油和糖漿,讓他們都隨小洞滲進麵包裡,後再切開,則為美味。好吃與否,關鍵全在甜的程度,這又關乎牛油和糖漿的份量,心得沒有,盼各位告知。內含花生漿的則覺太甜,非本人所好。

若有告知現時香港那裡還能吃此美食,心存感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新居(都係公屋)樓下的腿蛋治好味呀,間中就去食,即叫即整,烘底更正。牛油、火腿、炒蛋、麵包混在一起,每次上碟都是暖呼呼,味道好夠,加杯熱奶茶,冬天吃一流。我昨天才吃完。餐廳叫美景,在荃灣祈德尊新村,附設麵包櫃位,其他麵包都好好吃。

匿名 說...

我新居(都係公屋)樓下的腿蛋治好味呀,間中就去食,即叫即整,烘底更正。牛油、火腿、炒蛋、麵包混在一起,每次上碟都是暖呼呼,味道好夠,加杯熱奶茶,冬天吃一流。我昨天才吃完。餐廳叫美景,在荃灣祈德尊新村,附設麵包櫃位,其他麵包都好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