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星期四

神學小品之二:三一神學

自從巴特 (Karl Barth) 將三一論重新放置於系統神學的首要位置後,近代神學中無不重視三一論在整個神學系統中的位置。及至當代神學的發展中,有一種所謂「三一論的復興」(Renaissance of Trinity) 的現象,就是每一種神學傳統、學派或專業都企圖重新詮釋三一論,並以三一論的視角來處理其他神學課題。三一論由此不單不再是一種屬於上帝奧秘的神學理論,而是整個神學體系的核心,並引導神學進入社會和文化的一個重要基礎。

從啟示的主體和行動而言,三一論首要關注當然是上帝的存有,這個存有的揭示和被認識當然又跟啟示行動相關,以致上帝的存有 (Being) 和上帝的行動 (Act) 是互為扣緊的,離開上帝啟示自身的行動,就無法理解上帝自身的存有;而上帝所揭示的行動也就是上帝存有本身。上帝奧秘的三一存有也就在三一的啟示行動中揭示,三一的啟示在創造、拯救和護佑中彰顯,上帝這種經世的活動 (economic act) 正揭示出上帝自身內蘊的存有。從而察見離開三一論,根本無從理解基督教的啟示觀和上帝論。

從存有論而言,三一論把一種關係性的存有論 (relational ontology) 引入神學中,讓上帝觀念打破了靜態和進程的兩種極端,建立一種愛的團契生命的上帝存有。這種既強調「三」的個別性又強調「一」的統合性的三一關係論,亦提供了批判西方那種單子論的個體主義和集體主義的社群論的有力武器。可見,三一論又為人的社群性 (human sociality) 和教會這群體奠定重要的基礎。

三一論的豐富神學資源大量被解放神學和婦女神學所挪用,前者利用三一論中對愛、平等和公義的存有論基礎來批判社會的壓迫和政治上的操控;後者將三一內陰性傳統加以發揮來批判父權操控下的陽性傳統上帝觀。三一論的討論還被當代神學家轉嫁到生態神學、宗教對話、神學與科學、神死神學、終末論、文化神學與合一運動中。相信三一論的討論還會持續並值得華人教會所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