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7日星期一

你以為是執事選舉嗎?你搞錯了!

教會的執事選舉,據知是用「整體信任票」執行,意思就是會友在投票日拿到的選票相信只會有三個選擇:信任、不信任和棄權。無論你投那個選擇,都是對八位候選執事的一個整體性表態。但他們八個是一個整體嗎?

八位候選執事從來沒有形成一個對教會管理、理念和未來方向的一個整體立場和意見,至少他們沒有在公開立場上作過這種整體性表態。明眼人馬上就會問一個問題:若我對其中某位執事候選人有意見,欲投反對票,以現在的機制應怎樣投?第一,按照良心而言,不應投信任票,因為你並非對他們每個人都信任;第二,你也不應投不信任票,因為你並非對他們每個人都不信任;所以,最後你只能投棄權票!但這是你一個無可奈何的選擇。

話說回頭,教會幹嗎搞這種怪胎的整體信任票選舉。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擔心某候選人一旦落選,影響他 / 她的事奉心志云云,也就是感覺不好。倘若如此,就請教會別搞什麼選舉好了,誰人說過選舉一定會勝出,沒被落選的胸懷就請他們搞那些「欽點制」好了,反正教會高層還可以大條道理說:聖經都沒有民主選舉,我們幹嗎要搞民主選舉!

大家又別以為是我們宣道會的家法如此,據知不同的宣道會的執事選舉方法不一,有些我們的宣道會不僅是個別投票,會友還可以提名候選人。既然我們尊重民主制度的精神,用民主的方式投票產生執事,為何不是個別的投票?是翠屏堂有獨特的國情嗎?是我們的候選執事還沒有成熟到一個地步有落選的準備?是執事們怕在選舉時出現什麼亂子?是教會高層要保証這八個候選人能上馬成功?

細心思想,其實這次執事選舉,不是叫你選執事,而是叫你向教會高層投一次信任票!八位候選執事是現任執事會經內部商議後訂出名單後逐一邀請,意思就是這批人是經過領導們的悉心考慮加上禱告後的決定,然後最後這八個願意承擔,教會就讓我們會友對這八個經過現任執事會經內部商議後的信徒投一個「整體信任票」,意謂是要會友「確認」教會領導層的這個意向。

所以,請搞清楚,今次不是選舉,你沒有選上什麼人,也沒有什麼人可以讓你去選。你是去投一次信任票,而且不是向八位候選執事投,是向揀選他們出來的後面的教會領導層投。

所以,教會別玩這些民主的騙局,請把「選舉」兩字收回。這種所謂選舉,我太陌生了。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你好!
本人也是受【捆綁式】的投票方式,深受痛苦,我也曾寫信給執事會正副主席,表達我的看法,為何要用【捆綁式】的投票方式去投票呢?還要用記名的投票表格去投讚成與反對,這是甚麼的投票呢!
奈何執事會主席也是堂主任牧師,他收到我寫給他的信後(副本給執事會副主席),反應很激動,說要重新觀察我,
而執事會副主席好像不敢發表其意見,他所回應的好像應聲虫一般,
主席在大會中解釋為何要用【捆綁式】的投票方式,原因是找不到其他人做執事,
而副主席說:點票有困難,我心想、點票有幾難,問題是你們做不做。
說到記名投票是可以跟進投讚成票、反對票和沒有投票的人。
這是甚麼歪理呀!
參與會友大會的弟兄姊妹,好像沒有問題和反應,點票的結果是,反對票:1張,空白票:10張,讚成票:17X張,以大比數通過。
我真是給他們氣死了,為何會眾不會反思的呢?

Theologian in the Boundary 說...

明,多謝你的回應。當考慮教會執事或堂委等選舉時,須要注意該教會的宗派背景,倘若該教會宗派背景根本就是一種堂會以主任牧師為主導的領導,執事的權力就相應減低,其次,也須要按照該堂會信徒的成熟程度來考慮。我自己的想法是,倘若該堂會沒有太多宗派背景的包袱,而信徒普遍夠成熟,那堂會可以信任信徒的能力,而讓執事會以一種更民主的方式來投票。我自己的經驗,堂會未能這樣做,是領導缺乏自信的表現,也對信徒缺乏信任。其次,當然就是一種權力獨大的心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