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想您,念您,逸中


逸中,回想起來,可能自己是少數幾個在你在加國出事前接觸過你的人,那日收到你的訊息,說你在加國一處冰天雪地的地方,享受著假日的安舒和平靜,你送來的圖片有你和背後的冰山,你的表情展示出你經歷著一種釋放和舒懷。

兩天後就收到你的死訊。

在你離世前幾個月,我倆在網絡的空間談得很多:時事、教會、婚姻、神學、投資、養貓養狗、甚至家中電視接收的問題等等。我知道跟你談每個課題,你總有偉論,我倆之間沒有批評和論斷,我反而很享受耹聽你的見解。你不太在乎別人對你意見的接納與否,但當你同意我的觀點時,我感到我倆在一份相知的關係中。

那一年是1986年,帶著興奮的心情入讀大埔官中的預科,我們一群預科生有著相異的背景,走在一起共同渡過兩年燦爛的時光。你是班長,有著執著的性格,但我們喜歡捉弄你。尤其我,喜歡在你嚴肅和冷漠的表情下故意設下陷阱,就是要看見你尷尬和「沒你辦法」的表情。那時我們少年輕狂卻有分寸,在言語間找尋彼此捉弄的空間,自得其樂;但不忘尋找人生意義。你從不以自己過去的經歷為恥,你把這一切扛在肩頭上,像十架上的釘子牢固地釘緊雙手,我知道這一切都讓你在孤苦之時帶來痛楚,縱然這些你不常掛在口邊。

倘若信仰是你人生的轉捩點,它更是一個你可以倚靠和奮進的目標。你太須要一個避難所了,以致在經歷人性種種的虛假、皮相和醜陋後,有一處地方你還可以得知人世間還有真善美;在與教會權力角力時,你有一處可以聽見那真實無偽的真理;你太須要安躺在清草地溪水旁,因為你每天都走過那死蔭幽谷。上帝的呼召成為你人生的方向,你從來不以細小的教會為恥,你以能牧養這個群體為驕傲,因為你知道上帝愛他們就愛他們到底,所以你也將自己擺在這祭壇上,為你的群羊燃燒。在你安息禮拜的那晚,我看見很多熟悉和不認識的面孔,我就知道這段侍奉的日子你走進多少人的生命裡,你也讓多少人走進你的生命中,這些臉對你而言不是抽象的,是有血有肉的,你從來不會為著那些行政的什麼原則而犧牲他們,在你眼中,每個你所接觸的人,都是上帝所愛,你珍而重之。

作為一個被上帝呼召作牧養的人,在你最艱難的日子你仍然忠於上帝的道在講壇上宣告上帝的訊息,因為你知道你的生命是屬於誰的,又要向誰交賬的。從一開始,你的事奉就很有焦點,你不會在權力的階梯上攀爬,反而不斷突破自己的限制,將這個世界帶進聖經的真理裡,又將信仰帶回世界最黑暗的角落中。作為群羊的牧人,你將那真實告訴別人,所以你不會將自己的七情六欲故意隱藏,你要信徒明白牧者是一個,並且應該是一個真實的人。信仰並無應許我們逃離做人的種種責任和義務,「做不成一個人,別想做基督徒!」所以,你帶著很多創傷來治療別人的傷痛,以十架上的血洗淨人世間的傷痕。

逸中,記得你說過,最享受在教會裡唱聖詩的時間。你先睡一會,沒等多時,我倆再在那永恆的國度裡同唱你喜愛的歌。

永遠懷念您的富

1 則留言:

匿名 說...

人世間的友情,能如此相知、情重,多動人…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