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我是一個演員

常跟同事開玩笑說:到我這把年紀,行走江湖,總須要有幾套戲。引來大家戲稱我是「演員」。回過頭來細想,在真真假假的人生百態中,能以「作假」或「做戲」的心態處之,未必是壞事。凡是認真面對,真誠相待,會是殘忍和不留情面的;凡事留有一片天空,讓別人和自己在戲中摸索,自有一番興味。

特別自己經常跟學者交往,要講出心裡話,確實尷尬,說:「你這篇東西像是博士寫的嗎?」「這個研究人家在廿年前已經做爛了,幹嗎你還在做?」「你知學術論文是怎樣寫的嗎?」要麼沒朋友做,要麼影響工作,何苦呢!惟有以周星馳那招從外而內,再從內而外的說出幾句:「這個研究很重要!」碰上有頭有面的,更要懂得幾招虛 / 花招,說:「這個重要的研究若能再做點什麼什麼就更完美了!」好讓他也知道自已是有料之人。

怎樣才謂之好戲?多一分謂之「誇」,少一分謂之「假」;恰如其分就無須再介意真或假。

日前再看周星馳的《西遊記》,又一次被他的假和真所觸動。他在戲中的名句: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擺在我的面前,但是我沒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時候才後悔莫及,塵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可以給我個機會再來一次的話,我會對這個女孩說我愛她,如果非要在這份愛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這段對白周星馳說了兩次,一次是為欺騙紫霞說的,另一次是大徹大悟時跟觀音說的最後跟塵世說的話。

第一次是欺騙紫霞說的,就是做一台戲,為要讓這女子幫他尋回月光寶盒,不惜連眼淚也弄出來了。但最後,這段假話卻反倒是真心的 ….

最後一次是真誠的跟觀音說,像把最後的心願了結後不再留戀人世間的種種情欲。一臉認真,但當紫霞死在自己懷中時,又是萬般帶不走的遺撼和痛苦。

沒戲帶在身上的,終究欺騙自己又傷害他人;戲做得太真,連自己也分不清是戲還是真,終究失去自我又欺騙別人。能做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但又不是山不是水的,謂之「好戲」。

記得有個導演說過,當他拍攝一些他認為認真和嚴肅的戲時,觀眾卻以為他在搞笑。

朋友,當你以為我「作假」時,其實我是認真的。因為,我是一個「演員」。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陳博士文筆優美、情感豐富和理性的思維,使文章滿有生命、深度和美感,並有觸動人心靈的魅力!
坦白說我喜歡看你寫情、人性和生活小品,多過看你的學術論文,因為前者只要用心去體會和領受就可以了,然而後者對於我這個「邊緣外的粉絲」來說則有點沉重了。

Theologian in the Boundary 說...

不知你能否再看到這留言。人生的路確實很崎嶇,祝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