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星期二

一場神學教育的悲劇

最近剛完成一個晚間神學課程,過程中發生一件小事頗有意思。

我在其中一課教授基督論,談到基督教的救恩論跟基督論有重大關係,為著加強同學的討論氣氛,我故意談到華人教會頗為敏感的「一次得救是否永遠得救」的問題,不出所料,同學們各持己見,頗有火藥味。我為著加強討論,故意追問一些持肯定答案的同學。其間,一位姊妹被迫得有點氣,就反追問我:「陳教授,那你的立場如何?」我說:「坦白說,就我而論,我不太確定『一次得救是永遠得救』」,其實我準備說,這問題頗複雜,須要有很多神學的背景,不能簡單回答。這位姊妹就己經有點不耐煩,說:「那我們在醫院替病人傳福音的意義就不是白費嗎?」直到下課時,姊妹走到前面,跟我說:「我上學期上了某牧師教的羅馬書,他解釋清楚,為我解開一次得救是永遠得救的問題,陳教授,你應該找這位牧師談談,他會幫到你的!」直到這課程最後一堂,她還是苦口婆心的告訴我,找這位牧師談,當我問她:那你解釋給我知道就可以吧,她支吾以對,最後說:「你還是找他吧!」她也沒有再讀我教的神學 (二) 課程。

我並非對姊妹挑戰我,或叫我回去好好讀書而感生氣,令我感到奇怪的是,既然這位牧師的解釋讓你感到滿足,為什麼你不能就你所學的跟我分享呢?是否這位姊妹只須要一個讓她安心的神學答案?是否有一個跟姊妹的觀點一致的觀點就連解釋給人知道的能力也可以沒有?當接觸一個跟自己信仰神學觀點相異的解釋時,是否就只能你死我亡?

倘若神學生讀神學是要找尋一個符合內心宗教須要的答案的,就請三思;倘若神學生沒有預備讀神學是須要學習挑戰批判一己的信仰觀點的,就請三思。上述的故事,讓我覺得很可悲,信徒須要「現成信仰答案」何等欣切,一旦找到後,就連人家給你解釋的理由都拋諸腦後,還義憤填胸的為主作見證,告訴人,這就是真理!

倘若這是個神學教育的悲劇,主角是誰?

8 則留言:

風火劍塚 說...

老師,
你教的神學院有沒有網上課程呀!
如果沒有,你有沒有一些好的提議嗎?

Theologian in the Boundary 說...

yes, I am working in here. It is an online theological seminary: http://www.nytec-cost.org/

ashui 說...

來自教會的同學中, 不少是牧養務實主義者, 未必聽得進自己不願意面對的東西, 這樣, 也就因此失去(為了教會)分別這些東西到底是否真正"實用"的機會。

我認為這是一場教會的悲劇。

匿名 說...

老師:
我明白你今晚所問的問題?
或許我會問自己,我上神學科或神學院應該懷著甚麼態度去學習,說白一點我旺角也上了接近五年的課程,未讀神學前曾這樣想:「返左教會十幾年,呢篇道我都講到。」
讀神學中:「我以為自己熟聖經,點知大把人仲熟過我。」
快畢業:「我不知道讀過甚麼,我甚麼也不懂,我甚麼也不能肯定......你不要再問我......」
甚麼老師我也見識過,也不願去判斷每一位老師的教學方法。但我們應該知道神學院不是教會主日學,我們學習的是思考去分析。
如果要說:一些教義難題,找書上網,你要乜都有?是要個人心中的意願的答案,還是宏觀去尋求知識呢?
還有兩季就完成162學分的課程,只能用以下分享去總結:

是因為我們不懂,所以我們虛心受教;是因為我們不配,所以我們戰兢盡忠;是因為我們軟弱,所以我們只靠耶穌;是因為我們是甚麼都沒有的瓦器,所以我們只有求聖靈與我們同在;是因為我們沒有能力,所以我們將一切的主權都交託我們的父神。


「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

amos-ken 說...

的確是悲劇!
由於一般信徒著重靈修,禱告等屬靈修養。而沒有接受思考方法,哲學訓練。對於教會(派)的教導,照單全收,沒有經過自身理性反思。到底如何構成神學原則?所以我十分認同天主教的神學教育,先從外語,哲學入手,又進行靈修訓練。靈性和理性一起接受訓練,這才是全面神學教育。只可惜,個別華人基督教宗派,對於理性方面片面的理解和教導會眾,導致信徒有如此表現,亦因此華人基督教無法對於當下社會議題,作出恰當的回應和影響社會各界。是故,少數信徒都先從哲學入手,再回到神學。

匿名 說...

老師:
我深深記得你在第一課堂提到:讀神學是要放下所認識的信仰,要後退一步學習神學。我很同意你的說法,這算是讀神學的前設嗎?

我很享受每一課堂,確實讓我對基督教信仰有很多思想空間。

我是在那課堂裡其中一名學生,當我聽到那位姊妹所述時,我也覺得有點兒過激。我認為當晚所評論的題目,已引伸到神學與信仰兩個不同論題。

amos-ken 說...

其實,許多華人信徒忽略神學是需要哲學方面的訓練。某神學院老師也曾說,入神學院不是讓你們只有靈修,禱告和查經。是需要一門思想上裝備,如果沒有理性訓練,我們信仰又如何站立得住,以及回應社會議題。那些弟兄姐妹應該看看,使徒保羅在雅典的亞略巴古,與哲學的伊比鳩魯學派和斯多亞學派,發生一場辯論。那是(基督教)神學第一次與(希臘)哲學交流的記錄。反映出保羅是有讀過哲學的。
所以那些打算讀神學的信徒,要好好考慮。

Unknown 說...

blog 很精采,後續分享更精采...
盼望能多和你們交流~

我也是個同意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人。
基本上這個觀點是根據
1. 約翰福音中主耶穌說 ”沒有人能奪去”、
2. 羅馬書說的...有幾個地方,現在倦了一點,只記得一個:"神的恩賜與揀選是沒有反悔的"(羅11:25-32)
3. 希伯來書10:11-14 "因為祂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4. 以色列的遭遇。神沒有放棄以色列,縱然以色列沒有認耶穌,也曾通國拜偶像離棄律法。讀先知書中能體會到神的心腸。

應該還有的,但一時只記得這幾個正面觀點。
其實有很多反面證據的,但大部份都不是直接指向神學討論式,而大多是告誡人努力追求的勸告式經文。這有如孩子不聽話,母親說 ”再頑皮就不要你了” (哈,有時男女朋友也會啦),但不是真的不要。

那位姊妹我很明白,我相信是因為她的信心是出於感受多於理性的,是一種靈性操練中得來的信心,但她的理性上資料不足,所以refer 去另一位教授。

Anyway, 我也對一般神學討論很有興趣,主要是因為我很想澄清一下自己信錯了什麼.......因為常發現自己信錯,也常見到別人也信錯。我粗略估計,我相信有80%以上的人核心信仰價值中有至少40% 是錯的信仰,可能更多。這樣算來,整個教會的集體統計是30%是徧差的。這不是集體智慧.....提後所說的 ”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是說集體智慧。但啟示錄的新耶路撒冷的金碧輝煌,我們現在還未見到。

請你們願意的話多賜教在下~